跳到主要內容區

校長的話

       在大學殿堂中,面對全球環境的變遷 與衝擊及高等教育的挑戰與競爭,我們仍秉持大學對教育的本質理念與價 值堅持,從「想像未來 ‧ 勇於追夢」 的DNA精神,到「創造未來‧敢於 造夢」的服、教、研務實實踐,我們 持續精進、創新、熱情、蛻變、承擔, 讓大學校園不僅是天馬行空的夢想家,更是落地行腳的實踐者,當神話 不再是傳說,教育將更待重新建構,期待西灣山海自由學風之形塑,能讓 全體師生同仁的生命在中山轉彎、發光。
 
       本校將以「2030 進入世界大學 200 大」之國際一流大學為目標願景,在 教育面、研究面、國際面、產學面、行政支援面等五大面向,齊心協力、 勇於突破,共同打造中山之新境界與 新風貌。未來在2020至 2024年校務規劃上,教育面希望塑造「學生想 學什麼都能找到資源」和「老師想教 什麼都能獲得支援」的教學環境,透 過學習來淬煉,將校園塑造為學習生 態系統;另更將結合本校理工海科研 特色,規劃籌備成立醫學院,並以仁 武校區作為發展基地,帶動南台灣醫 療產業鏈發展,善盡大學社會責任; 研究面將持續以「佈局全球合作、研 究優勢躍升」、「延攬培育人才、人 文科學並重」、「發展前瞻研究、加 速學研轉譯」三面向為主要策略;產 學面則以持續「擴大產學聯盟」、「積 極打拚創業」、「開創醫療領域」為 主要之發展策略;國際面將推動「延 展學生國際新觸角」、「提升國際師 生人數」及「建立國際策略聯盟」、「強化國際宣傳與行銷」四大面向; 行政支援面則持續推動「智慧永續校 園」、
「跨校整併的機會與挑戰」及「興建南台灣海洋水域活動基地」 等,讓世界看得到中山,在世界地圖 上找到自己的定位。
 
       中山大學肩負高等教育人才培育、學術創新研發、實踐社會正義的重責,自1980年建校以來,積極延攬海內外優秀人才,並提供一 個多元、開放、自由及鼓勵創新的校園文化,中山大學蔚然已成 一所小而美且精緻的研究型大學。建校即將邁入 40 年,面對「不惑 四十」的挑戰與突破,我們將更 勇於追求創新,敢於挑戰冒險,肯定差異、包容多元、自我探索。 展望未來,中山大學更加提升躍 進,進而成為豐富每一位中山人生命的磁場。相信在深耕深根後,定能有頂尖拔尖時,因為「一所 不斷學習的大學,才會是帶動一 整個世代進步的引擎」,期待我們的教育是照亮未來的探照燈, 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鄭英耀